2009年11月29日星期日

改變,是好,還是壞?

在上一篇誷綕中提到我過去的工作經歷,在此稍作補充。

的確,不管在任何的工作崗位、任何的工作環境、性質;不管你是員工、主管,還是老闆,受氣是必然的事。要‘萬事如意’可能就必須等待我們理想中的【烏托邦】世界的降臨。。。

盡然我過去的工作背腹受敵,好像以下另一件事情:

沒有記錯的話,這起事件應該是發生在我遞信辭職後。因爲這起事件令我更加的確定,我的决定是沒有錯的。

當時,所牽涉的單位有我們公司、客戶和印務公司,三個單位。我們需要幇客戶印刷産品介紹小册子。由于排版問題,印務公司方面無法提供到我們所要求的印刷素質(原因是印務公司方面的印刷機械屬於舊式機械,所要的分色原稿排版是大大的一整片;我們提供的單頁分色稿,無法令到這些機械大量的印刷。。。印務方面需要自行排稿,而令到成品的顔色有誤差)。

以我個人所見,我們的公司和這家印務公司已經有了好幾年的合作,理應有默契,彼此應該瞭解如何處理排版、印刷的問題。也就是不應該有問題。可是問題還是依然發生,而且好像是第一次出現這種問題一樣。印務公司其實是有必要在我們轉交分色稿印刷前,提醒我們需要如何排版、稿的大小。。。

好了,第一次小型分色稿送去印刷,成品和我們要的質素相差太多(我們要的是青黃色;印刷出來的却是有些深青色、更有些是青藍色)。。。在爭執後,我們爲了印務公司再次做一個大型的分色排版稿。我們更在這第二次印刷時到印務公司親自到場看色。這一次才能被接受。

時間上,我們已經耽誤了交貨給客戶的時限。(雖然已經得到客戶方面的諒解,可是對我來說,遲了就是遲了)

以上只是一些事情的背景。接下來才是問題。

關于第二次的分色原稿成本。誰應該負責?

我們公司屬于中介人,而公司本身也從來不會吃這種瞎貓。我的創意總監(Creative Director),也可以說是我的上司之一,和分色稿公司方面洽談後决定把這筆費用歸納到我們的支出成本。過後,他也交代我不需要彙報給我的直綫上司,也就是老闆知道此事。可能他過後會自己講吧? 作爲下屬的我,一直以來都被告知任何事情都必須彙報直綫上司。。這件事情,我有應否彙報呢?

管不了太多,因爲我知道我的直綫上司的爲人,如果我知情不報,後果嚴重;報告,後果也不見得有多好。。。我還是彙報給我的直綫上司關于這筆費用的支付。當然咯,我的直綫上司馬上就出來跟創意總監了解了解。。。我的創意總監就很大聲的駡我咯,説甚麽交代我不要彙報上司之類的,我的直綫上司也有在此時維護我啦。。。之後就把這筆費用分爲兩份,自己公司和印務公司承擔。(自己公司那份,不也就是轉了給客戶的賬目上)

就這樣,在生意的角度,爲了自身的利益,是沒有對和錯的;只有賺錢和虧錢,二選一而已。

~◎◎◎◎◎◎◎◎◎◎~

經過無數的導火綫而産生、引爆的火花、爆炸,爲了成長,人不得不改變。

[You cannot change the nature.]
[No dad, changing is the nature!]
這是五星級大鼠裡的對白。
對了,Changing is the nature,人一直都在變 我也一直在變

這是我從香港出道一年半的女歌手,G.E.M. 鄧紫棋,她在個人論壇留言給她的粉絲們中寫下的一段話。

所有的人、環境、大自然都在變;變,是大自然的定律。
從我的觀點:改變,是好,還是壞? 有誰可以保證改變可以變得更好;不改變,一定是壞的?

相比過去的一年半以前,我的性格、脾氣、想法,依然處于好好先生、平易近人的態度。無論任何人、任何話題;我有興趣、沒有興趣的,我都依然洗耳恭聽、應酬應酬。可現在,因爲變,我已經失去了耐性。

~◎◎◎◎◎◎◎◎◎◎~

縱使我在過去的公司工作遇到過無數的千奇百怪商業理論和工作方式;强詞奪理、無中生有、無禮對待等等挫折。。。我依然很感謝對我用心栽培的上司、老闆們,當然也包括和我出生入死的好同事們。因爲他們的諒解,我得以從錯誤中學習;因為他們的幫忙,我開始慢慢的對工作得心應手;因為他們的用心栽培,造就了現在的我。。。

直到現在,我依然相信,我在這家公司里得到的經驗,即使我只工作短短的一年時間,我卻修得相等于在普通公司里幾年的工作經驗。。。一間規模小小的廣告公司,讓我瞭解整個公司和工作的運作,也讓我接觸到內內外外不同性格的同事、客戶,甚至客戶公司的運作模式。我真的覺得很幸運、也感激所有人事對我的磨練。

我的前同事(他和我都只在這家公司里服務了一年左右的時間)告訴我,當他剛剛在新公司工作時,他準備的計劃書和工作方式,令到他新的上司很驚訝,還不斷稱贊他的準備功夫做得很好。(我們在前公司一年多的時間,我們兩個人加起來被稱贊的數量絕對不超過十次)而我們都了解,這都是在廣告公司里上司對我們磨練出來的成果。

~◎◎◎◎◎◎◎◎◎◎~

我已經作出了改變。內在,我的性格、脾氣、想法都開始傾向極端自我;外在,我的髮型、服裝都變了。(我買了我至今人生中第一件牛仔褲,而且是兩百多塊的)

在獨自沉靜時,我問過自己,不止一次的問自己:到底我應不應該改變? 我變得對不對? 這是不是我所要變成的? 是我自己要變還是環境逼使我變?

當我們處理事情的時候,身邊有些人,可能是比我們血壓更高(吃鹽比我們多的人),又或者是所謂的過來人;他們會告訴我們這些事情應該怎樣怎樣處理,如果不是就會怎樣怎樣。。。以前,我不會質疑,因爲我相信別人比我懂得多;現在,我會質問,你凴甚麽認爲我的做法是錯的、而你所說的做法就一定是對的?

年輕人,【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這句話又有多少成是真的?

將這句話分裂成幾個重點來分析。

我不聽老人言。你是老人嗎? 又或者你在我眼中是一位老人嗎?

你有聼老人言嗎? 你有聼的話,你現在的成就有多大? 你沒有聼的話,你現在的成就又可以有多大? 如果當初你沒有聼,你又憑甚麽要我聼‘老人言’?

人,沒有經過挫折是不會長大的。人,沒有跌倒、受傷過是不會知道痛的。人,沒有曾經的付出、失去,是不會對現在的擁有感到珍惜的。People are learn from mistakes. 有人是從小到大一直都從‘成功’中學習的,而從來沒有經歷所謂的失敗嗎?

也許,以後的我會爲自己現在所做的、所堅持的想法感到無窮的後悔。可是,如果我現在放弃自己所做的、所堅持的想法,我·現·在·馬·上·就·會·後·悔!

每一個人、每一天、每一刻,都在爲自己的剛剛、昨天、過去感到後悔;後悔爲甚麼自己沒有這樣那樣;如果這樣那樣,結果可能就會改變。(即使是小孩也會感到後悔;後悔爲甚麼剛剛沒有哭得更大聲來得到你的憐憫,買下他所要的玩具)

總歸一句,你不是我,你憑甚麼以現在來斷定我的未來?

~◎◎◎◎◎◎◎◎◎◎~

世界不會因你而改變,你必須爲了適應這個世界而作出改變。爲了改變,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場合,我們戴上不同的面具。面具戴久了,我們開始遺忘了,遺忘我們原來的那張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