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星期五

這一年的改變 - 從聆聽到發言

一年,是長還是短? 一年裏,發生的事情,多或少? 一年的時間,個人和環境的改變,又可以有多大?

問問自己:一年前的今天,自己身在何處? 一年後的今天,現在的心境又是怎樣? 時間過去了,人,有沒有改變? 應不應該改變??

回首過去的一年,我的改變還蠻大的。。。我的改變,應該是在兩個不同的時間作爲轉捩點。第一個,應該是十七個月前。第二次,就在九個月前。

一直以來,我的性格都屬于柔軟的(應該可以這樣形容吧?)。。也就是,任何人的建議、提議、想法,不管是長輩還是晚輩,我都會很容易妥協。反正我就把自己定位在比任何人更低的格局中。。。謙卑吧??

很多時候,理性的理論、說法,是絕對可以擊垮我的理性,甚至于感性的區域。只要‘有道理’,我都會‘虛心受教’。

不管任何領域、書籍,談到人際關係,聆聽是一門必修課。也許我個人有內向的素質,聆聽一直以來都是我擁有的特質。所以,很多時候新朋友很容易就和我熟絡,甚至于到達‘講心事’的地步。。在一對一的情况之下,‘私事’‘秘密’等等。。。我都可以‘引誘’到對方一一告之。(注:當時的我並沒有使用任何的技巧,也不懂任何的手段)

我自己呢? 普通朋友並不多,好朋友也是少數,能談心的知己更是屈指可數。不管以前還是現在,我對‘朋友’的定義和界限都設立得很高很高。無論在第一眼對對方有何種的好感,就只在于有好感;離‘朋友’的距離還蠻遠的。即使對方已經講我定位成爲他的好友,無所不談;對方在我心目中也不一定有相等的份量。所以,很多時候我都被親朋好友感覺我這個人怪怪的。

其實這只不過是我定位‘朋友’的門欄比其他人高而已。

在我最近從書籍、報章上閱讀所知:聆聽,在某種程度上其實就是保持中立、沒有主見。的確,我個人的想法就是如此;別人都比我懂的多、我必須向別人學習更多因爲我個人的看法只是一己之見,沒有宏觀。

在人際溝通上,聆聽,是否就是最好的技巧、手段呢?

沒有主見,是否代表、告訴其他人説我是弱者、沒有侵犯力,任何時候他們都可以輕易的把我‘幹掉’呢?

這是不是我要的?

~◎◎◎◎◎◎◎◎◎◎~

在大學畢業投入社會工作時,我記得我的上司、老闆常常‘提醒’我:我是新人,我沒有權利、决定權去作出任何决定。You are new, you don't have the right to make your own decision. You are NOT THERE yet. 對于社會新新人類,也許這些話很普遍,這些話也是真的。所以,彙報上司、聆聽上司的意見和决定來執行工作是唯一的最佳方案。

工作了半年以後,聆聽依然是我解决工作問題的方法。可是,地雷就被誤踩,引爆了埋在地底的强大火藥。。。。當一些事情,就算是簡簡單單的事情,沒有通過上司的允許,所有的事情必須喊停。我試過很多次,一些比較重大的决定,我等待上司的答復。得到的却是:爲甚麼你不自己做决定? 不是任何事都必須通過我(上司)的,你必須自己做决定。

好了,明白了。當下一次面對相同的情况(的確是一樣的事情,只是時間不一樣而已),我就根據上一次的解決方案處理案件。BOOOOMM!!! “你爲甚麼自行做決定? 即使是一樣的case,你也必須通報我,'you are not there yet to make your own decision' ”

WHY???? Why I'm always the wrong one? 爲甚麼?

不做,你一定死;做,你照樣得死!

到底問題出在那裏? 事情本身,還是我個人的問題? 會不會是上司的手段,用來打壓我??

2007 年新年後的那段時期,當我提呈了請辭信之後,我開始有了一點改變。。。也許,第一次的導火綫就在這裏。

~◎◎◎◎◎◎◎◎◎◎~

遞交辭職信以後,還有三個月的通知離職期,工作必須繼續。往往在這段期間我們(還有同事和我相同時間遞信)犯下的錯誤(的確是我們的疏忽,不能責怪任何人)都會被上司以一句:我知道你就要離職了,但是。。。。Oh,Please!!! 我們從來沒有因爲這樣而無心工作,反而我們更用心去處理頒發給我們的任務。。。可是,一次又一次的提醒我們,you're going to leave soon... 我們又應該如何來回應?

我的情緒開始動搖、岩漿開始移動了。那時候,我們手上的工作也不多了,應該處理的都處理了。。。以前,每一次當我處理著手上案件時,電話就嚮了;上司開始問一些幾天前、甚至一些已經跟他交代過的事,即使當時是跟客戶連綫中,我都會放下所有東西,一一解釋。

情緒動了以後,電話再次響起,我已經沒有進去他的房間慢慢解釋。無論問的問題有多長,我就只回答短短幾個字,加上一些我從來沒有的語氣。很快,通話就會結束,可能語氣的確可以從電話裏傳達個人的情緒。(當然,所詢問的之前工作,是已經辦好、交代好的)

~◎◎◎◎◎◎◎◎◎◎~

回到之前所寫,十七個月前。

我的情緒有了小波動。我開始駡人了。(二十多年以來,我從來沒有這種由平靜到火山爆發的情緒改變;我并不可以想駡人時隨時可以開口就駡的)

小的時候,我是非常羡慕可以隨時爆發、駡人的人的。因爲要一個很少很少脾氣、很隨和性格的人,宣泄憤怒的情緒其實是非常難的。因此,我過去的願望之一就是可以隨時講出自己的感覺、情緒。現在,願望實現了。

只要有一些風吹草動,我的情緒很快就可以被牽動。這就好像我之前和前同事說過的(當時的對話已經不記得了,大略的意思就是這樣):人的情緒、脾氣就好像一個地下抽水管一樣;當它還是干的時候,它是需要時間慢慢的把水抽上來;可是一旦水從水管流出以後,即使關上、過了一些時候再開動,水馬上就會‘噗’-噴出來。

~◎◎◎◎◎◎◎◎◎◎~

我記得我哥哥形容過我的性格其實比較像木炭:即好好的沒事,一旦燒紅了、變成火炭以後,燃燒的熱力和時間是很長的。

我覺得還有點蠻像的。

自從九個月前閱讀過一本書,至今,我的性格更經歷了進一步的改變。這一本書,我是在怡保專科醫院里閱讀的。這一本書是【極端自我就是王】。

可能這就是被作者書中的內容洗腦所形成;也許是書中的資訊啓發、喚醒了沉睡在我內心裏的‘魔性’吧?! 我並沒有很確實的答案來解釋爲甚麼我作出了改變,但是肯定是這一本書讓我‘從聆聽到發言’的改變。

漸漸地,自我已經融入了我的生活里。不管任何人,只要他們作出、說出不符合我的個人標準時,我都會以自己的偏見作出反彈;甚至于到達無法聆聽的階段。

以前,不管你說甚麽,即使我不認同,我也還會留在現場繼續聼,只是默默不出聲;而現在,不管你說甚麼,只要我沒有心情想聽,我馬上離開。因爲我開始瞭解自己的情緒模式:一旦對方講了一些與我腦中資訊不相符(有些人稱它爲價值觀),我的自我防衛系統馬上會啓動,并帶動情緒作出反擊。

現在的我,有主見,難以像以前般被馴服;相比以前的我,很容易就接受他人的要求、勸解,即使對我囉嗦嘮叨,也無所謂。

暫時來說,要避免自己的情緒産生很大幅度的波動,我只有把自己隔離。。。我需要一些時間來讓自己適應、控制、超越自我的情緒,達到收放自如的境界。

我的改變,是好,還是壞?

2 条评论:

PB. Lim 说...

极端是好事!要做奸的好人!~嘻嘻

dreamermagicland 说...

哈哈哈~

奸的好人! 英雄所見略同!!

就好像電影、電視劇般,奸的永遠在大部份的時間裏得到數之不盡的好處、‘威到盡’。。只有在結尾時才草草的交代他們的結局。。。